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Eurail pass通行證使用 (瑞士、義大利、法國、德國)



我買了張二個月內十天的四國火車通行證,把握假日空閒的時候到處走走,很多人都建議在瑞士玩的話買German pass比較划算,因為包含了所有免費進出博物館的權利,以及較多的私鐵火車優惠(例如上少女峰,第一段車票打50%,第二段打25%,Eurail pass二段都是25%),關於詳細的Eurail pass及Swiss pass在瑞士的使用可以google→swiss travel know-how以及Eurail pass的詳細說明,儘管所有的網路言論都一面倒的偏向購買Swiss pass,我還是買了Eurail pass,比起只有一個月效期的Swiss pass彈性要來得更大,單天的價格算起來也更便宜,另外就是可以跑更多國家,雖然使用Swiss pass可以免費參觀博物館,而且瑞士的博物館價格都五法郎以上起跳,乍看之下好像值回票價,但是我一點都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看不懂的博物館上,有誰聽過瑞士是以博物館聞名??況且瑞士有四個語言區,進去博物館好比鴨子聽雷,生命應該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既然買了Eurail pass就要讓它worth every penny,JTB的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籍,但是上面仍然遺漏了許多美好的地方,例如:瑞士的Arosa,所以我從Eurail pass的說明一條一條開始查詢,我發覺最棒地方都是在可以使用Eurail pass的民營鐵路線,例如蘇黎世的Uetliberg (SZU)、夏木尼(chamonix,MVR)、Arosa (RhB)、Leysin (TPC)、黃金列車的(BLS、及MOS鐵路)、Bernina列車及glacier列車的RhB鐵路,Appenzell 阿本策爾(AB),都非常值得一遊,其中有不少是登山鐵路,可以到高達海拔2200公尺的村落,來一趟健行之旅。

來到歐洲,前後也去過了不少國家,義大利、英國、法國、瑞士、德國、比利時、荷蘭、奧地利,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瑞士,瑞士的風光美景真是得天獨厚,渾然天成,洗手間大多乾淨無味,車站的洗手間也都免費提供給人上小號,大號也只要0.5 SFr.,瑞士不愧是觀光國家,比起德國算是比較English-friendly,在瑞士,我最喜歡的就是坐著火車到處去健行遊覽,夏木尼chamonix也是一個超棒的地方,雖然是法國的領地,但是怎麼也跟巴黎的印象連不起來,店員親切、街上活力洋溢、沒有巴黎的髒亂取而代之的是好山好水好空氣,夏木尼我會把他比喻成歐洲的大吉嶺,真的很值得一遊待上個二、三天,上山玩雪、冰河探險、健行逛街、還可以吃好吃便宜的法國長棍麵包(1.5歐以內)。義大利則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火車又舊又髒,廁所的味道令人窒息,CIS列車到義大利境內全部強制訂位,讓我白白花了8法朗的訂位費(我去邊境城市como,卻忘了可以在邊境轉普通車就不用多花一筆訂位費了),義大利的GELATO冰淇淋吃起來黏噠噠的....感覺像麻薯一樣,很多人的網誌大力推薦,我覺得:不值得,原本打算要去米蘭的我也打了退堂鼓,還是瑞士好。


夏木尼


法國長棍



瑞士Arosa



瑞士的物價真的不是蓋的 蝦仁燴飯 22 S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