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Matlab控制儀器(GPIB、RS232)




第一次接觸Matlab是大三修信號與系統課程的時候,算一算是六年前的事了,最近小老板要我負責Quasi-static CV的架設,把我指派給一個博士生,他幫我了解手邊現有的工具以及設備,第一天我就誤判情勢,因為電源的接線沒有標示,他叫我上網查詢接頭的規格,我直接用try & error的方式接錯了電源,燒掉了一顆電阻,後來他親自動手才發現他也不知從何查起,只好送回workhouse判別,後來我才意識到器材是可以拆開的,我只要拆開分辨一下電路不難找出電源的正負輸入及接地訊號,simple && easy。

硬體上,由於某些儀器都是用德文標示,增加了我認知的難度,所以不停地利用三用電錶(multimeter)、及示波器(Oscillator)來回測試,一下子仿佛又回到大學電子實驗專題,在示波器上也觀測到來自電源50Hz的交流雜訊,從我跟這個德國博士生的合作,我覺得他腦筋雖然動得快,但是有時候只是一直拋出idea,並沒有細想可行性與合理性,我的思維則是偏向思考,80%以上確定才會提出我的意見,有次量不到訊號,他認為是ground跟zero的分別,事實上我已經把ground跟zero接起一起了,用電錶量給他看,後來量出原來是轉接頭壞掉了。

(小常識:接地線是保護人體不受電擊用的,它直接接在設備外殼,當設備有絕緣破損或故障時,會造成設備外殼帶電,由于有了接地線,會產生短路的大電流,使得保護開關跳閘,從而保護人體不受電擊。地線的對地電位為零。零線的對地電位不一定為零。
地線和零線是不一樣的,零線是有電流流過的,而它接地是在變電站.地線一般不會有電流流過(除了漏電),它是在用戶處直接接地的)

第一次從頭到尾組裝儀器,包含硬體及軟體的部分,光是硬體的量測準確度就讓我頭痛,同時必須考慮量測的誤差,使用各種量測的方法,以及量測訊號的時間沿遲等等,軟體是我以前最害怕的程式部分,他請我用Matlab寫,雖然他自己沒經驗,但是在Leipzig大學看過人家用,我則是很驚訝,因為在我使用Matlab的時候,Matlab還沒有加入GPIB通訊等功能。

從零到無,很快就上手了,大概十天左右就寫好整個量測程式,我對Matlab程式的使用整個大改觀,真的很強大又容易上手,現在寫程式都變得那麼簡單了嗎,我把自己整理的Matlab儀器控制技術文件整理在下列網址,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或是留言給我討論。

3 則留言:

  1. 想詢問如何使用MATLAB去做RS232的傳輸?
    就是在兩套MATLAB之間使用RS232來傳輸資料

    回覆刪除
  2. 檔案已刪除,可以寄給我參考 ? wsv11@hotmail.com , TKS ~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