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OFFICE VBA program 程式語言

說到寫程式,真的是我的痛苦回憶,上大學之前完全沒有程式概念,(上了大學才想起高中電腦課教過Html網頁語言),上C++的時候總是一頭霧水,What am I supposed to do next?常常不知道下一步該寫什麼,心裡的有太多問號,常聽說數學好的人對於程式設計能夠更快上手及掌握運用,因為程式的基本就是數學運算,事實上相較於數學,程式更需要的是邏輯及推理能力,在邏輯上我並不是有天分的人。經過幾年的磨練,總算對程式語言有了一些概念,大三大四硬逼自己重聽C++課程,跟同學去修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利用direct X及現有的框架設計一套飛機射擊遊戲,竟然也得到了全班最高分,去修自動控制實驗時也學會了簡單的Visual Basic,當然還是有許多我沒辦法運用自如的語言像是數位電路常用的VHML及Verilog,在做數位電路的時候除了很簡單的方塊之外其他都是依靠另一位夥伴解決的。由於在這方面我自認天分不佳,研究所便直接選擇了固態組。

還是想分享一些學好程式語言必備的條件,常寫、常想、常動手,程式語言就是語言,語言要精準,每一句程式語言的作用都要儘量搞清楚,語言要講得好除了學習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運用,熟練思考思考熟練是不二法門,學校出的習題就是幫助我們練習思考的最佳工具,有時候也可以自己想問題解決。當初在唸電機系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我連程式是什麼都沒有概念,學校出的作業幾乎都是大型程式而不是循序漸進的規模,如何寫程式如何compile如何run如何debug為什麼有warning都不清楚的清況下,大一上就結束了,作業幾乎都是同學幫忙,所以我建議學習程式語言可以先從簡單的語言像Visual Basic或是Html或是Office VBA下手,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很快地你就能了解到何謂程式語言,我將之解釋為:程式語言是人跟電腦之間的界面,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經由邏輯及規律性地排列組合讓電腦完成工作,這種語言唯一而精準,不用懷疑是電腦聽錯,通常都是我們寫錯。

唸了固態組就不需要寫程式了嗎?答案不然,但是程式的難度整體下降很多,大部分都是照著已有的框架,片段性的修改即可,最近比較常用到的竟然是excel VBA,整理excel時常需要用到許多匯整資料的工作,200多筆資料如果手動一個一個挑出來,眼睛不眨一筆算十五秒鐘處理好的話也需要耗費約一個鐘頭,另外如果想針對這些資料的某個區塊做修改的話,那更是一件累人的工作,利用Excel VBA程式可以自動化這些工作,我也寫了一個將逗點分隔檔案格式改成tab分隔檔案格式的小程式,這些都是在研究上需要用到才寫出來的。分享給各位參考,有問題可以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